原创

这个常用药过量服用差点导致肝衰竭,急救中心成功救治 14 岁女孩

吃药也会中毒吗?

吃药也会中毒吗?近日,我院急救中心成功救治一位甲硝唑中毒致肝损害患者。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患者康复出院。

14 岁的女孩小丽(化名)因恶心呕吐不止,心情烦躁不安,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就诊。急救中心接诊后立即给予补液支持对症治疗,第一时间抽血完善相关检查化验,经过详细询问病史,耐心沟通后,小丽告诉医生 9 小时前服用过甲硝唑片约半瓶(50 片)。医生和家属沟通后给予清除药物,防止药物吸收等综合治疗,并积极安排收住急诊病区进一步观察治疗。急救中心龚晓亮副主任带领急救小组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动态复查肝肾功、电解质等指标,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

这个常用药过量服用差点导致肝衰竭,急救中心成功救治 14 岁女孩

随后,龚晓亮副主任联系相关科室会诊协助诊治,经过对症治疗,小丽恶心呕吐症状缓解了许多,但肝功转氨酶升高达十倍以上。龚晓亮介绍,转氨酶是人体肝脏这个「化工厂」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一个「晴雨表」,为避免出现肝功能衰竭甚至肝坏死等严重后果。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护人员立即为她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经过几天的救治,在急救中心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小丽病情好转,情绪稳定了下来,康复出院。

「感谢你们救了我孩子,谢谢你们!」小丽的家人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这个常用药过量服用差点导致肝衰竭,急救中心成功救治 14 岁女孩

龚晓亮副主任提醒,甲硝唑是临床上治疗滴虫病、阿米巴病、厌氧菌感染的常用药物,口服后吸收迅速、完全,主要在肝内代谢,有文献报道甲硝唑过量导致中毒可引起肝功能异常甚至急性肝坏死最终导致死亡,应对此加以重视。

急救中心已成功抢救多名药物或毒物中毒患者,包括有机磷农药、镇静催眠药物、毒蘑菇、有毒中草药等。科室配备有呼吸机、心电除颤仪、高流量吸氧仪、纤维支气管镜、血液灌流机、PICCO 监测仪、心肺复苏机、电动洗胃机等先进的治疗设备。为中毒患者提供了更加及时、有效、全面的救治,打通了生命的绿色通道,极大地改善了的中毒患者的预后。

推荐阅读

合作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