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培养是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最重要的检查之一,是诊断血流感染、菌血症的金标准,在湖南省三级医院评审标准——「医疗服务能力与质量安全指标」中对此也作出明确规定。为更好的规范血培养送检及降低血培养污染率,6 月 20 日下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联合三甲与学科建设部、检验科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邹明祥教授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来自全院各临床、医技单元及相关行管后勤部门的百余名医护参加培训。会议由副院长欧阳庆主持。

欧阳庆首先对授课专家表示欢迎。她说,规范、足量的送检有利于提高血培养的阳性率,为临床合理用药、精准治疗提供专业依据;而正确采血、规范消毒是降低血培养污染率的关键。准确及时的报告需要医生、护理、院感和检验每个环节的共同参与,她希望通过专家授课梳理关键环节、内部协调改进工作质量,各部门积极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三甲复评指标,为临床患者诊断、治疗提供更加精准的依据。

接下来,邹明祥教授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血培养》为题作了专题授课,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典型临床案例的方式对怎样提高血培养的送检率和合格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从政策到实操层面介绍了血培养的检测时机、检测流程,采集方法以及报告处理等内容。邹教授在授课最后强调,血培养是诊断血流感染的金标准,做好血培养需要全院医药护技所有人员的共同协作与配合。

检验科微生物组长邹红对我院血培养污染率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她从血培养比对结果解读,血培养污染率定义、计数、判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控制该项指标、规范血培养送检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临床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贴近实际工作,对日后包括血培养鉴定在内的病原微生物检测、解读、指导临床治疗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管制指标是手段,三甲复评是路径,专家把脉是方法,而最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是目标。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上下联动、聚力突破,相信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三甲复评能顺利通过,医院高质量发展定能迈上新的台阶。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